沈阳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3月23日关于拟作出回龙岗应急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3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20233月23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查意见。现将拟作出审查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3月23日2023329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5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24-83963683   83962627

联系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市府大路260号沈阳市行政审批局D4-13综合受理窗口110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公众参与情况

相关部门意见(审批或核准意见)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

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回龙岗应急工程

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辉山街道赵家224号

沈阳永祥文化艺术园有限公司

沈阳绿恒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项目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辉山街道赵家224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沈北国用2008第101号),项目用地性质为特殊用地,项目建设符合相关要求。

项目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辉山街道赵家224号,项目东侧为空地,西南侧为回龙岗殡仪馆,西北侧为回龙岗公墓,北侧为空地。

项目为新建项目,占地面积32538.7平方米,建筑面积6545.09平方米。主要新建临时火化车间、寄存间、冷库、配套用房、消防泵房等配套工程。共建设17台火化机进行遗体火化,计划服务时限为12个月(2023年6月至2024年6月),到期后设备整体拆除回收。

项目总投资6200万元,项目劳动定员30人,采取单班制8小时工作制,年工作365天。

项目供电、供水均依托市政设施,供暖采用电取暖方式。

1.废气

运营期废气主要为遗体火化产生的废气。

项目1#~10#火化机产生的废气经密闭管线引至各台火化机自带的“急冷+碱喷淋+袋式除尘器+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经12米高排气筒排放(DA001~DA010)排放;11#~17#产生的废气经密闭管线引至各台火化机自带的“急冷+旋风除尘器+袋式除尘器+活性炭吸附+碱喷淋”装置处理后经12米高排气筒排放(DA011~DA017)排放。火化机通过控制燃烧温度不低于850℃,烟气停留时间大于2.0秒等措施减少二噁英的产生;根据“报告表”,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氯化氢、汞、二噁英满足《火葬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801-2015)中表2标准要求。

2.废水

项目无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排入移动卫生间定期清掏。

3.噪声

项目主要噪声源为风机。项目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再经建筑隔声和距离衰减后,根据“报告表”,项目厂界四周昼间噪声值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348-2008)1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除尘器收集的飞灰、废布袋、废活性炭、废耐火材料、废碱液、骨灰和生活垃圾等。

除尘器收集的飞灰、废布袋、废活性炭、废耐火材料、废碱液等均属于危险废物,分类分区暂存于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3)建设的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并按照《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技术规范》(HJ2025-2012)等相关要求进行规范管理,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骨灰由逝者家属装入骨灰盒带走。

生活垃圾定期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5.地下水

项目将危险废物暂存间所在区域划分为重点防渗区,其他区域划分为简单防渗区,并按照相关标准采取相应的防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