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康平生态环境分局关于2023年1月4日拟作出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沙金牧业有限公司石头现代化奶牛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   来源:康平生态环境分局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202314日我分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14日-2023110日。(五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5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 024-62837977 

联系地址:沈阳市康平县西岭街,康平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环保窗口(110500)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相关部门意见(审批或核准意见)

公众参与说明

(报告书)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沙金牧业有限公司石头现代化奶牛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改造项目

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沙金台乡东扎哈气村

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沙金牧业有限公司

辽宁诚达悦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建设内容为对养牛场内粪污清理、收集、处理、综合利用等粪污治理设施进行改造。牛舍内的清粪方式由人工铲车清粪改为自动刮板清粪,实现清粪自动化;建设了封闭的粪污运输管道,通过循环水冲送牛舍内刮板清理来的粪污;建设固液分离车间、新建病死牛临时暂存间、危废库、消毒更衣室等及其配套设施,增加卧床垫料回用系统,分离后的干粪由还田整改为用于牛舍卧床垫料;将氧化塘改造为沼液暂存池,从而增加沼液暂存池容积,存储及自然降解无害化处理粪液;对牛舍场区排水做整改,实现全场雨污分流,保持牧场环境整洁。

同意


1.废气

项目废气主要为固液分离车间臭气,沼液暂存池臭气以及沼气火炬燃烧废气。

1)有组织排放

项目固液分离车间全封闭,并定期喷洒生物除臭剂,产生的恶臭气体采用密闭负压收集处理,经集中收集后通过生物滤床除臭设备处理后经15m高排气筒(DA001)有组织排放。根据“报告表”,废气中氨、硫化氢和臭气浓度均须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2标准要求。

2)无组织排放

项目黑膜沼气池覆膜封闭,定期喷洒除臭剂,产生的沼气经沼气脱硫装置处理后,通过5m高火炬点燃排放。沼液暂存池周围定期喷洒除臭剂。根据“报告表”,项目厂界处氨和硫化氢须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标准要求,臭气浓度须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要求;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厂界浓度均须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标准要求。

2.废水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固液分离后的液体粪污,经黑膜沼气池、沼液暂存池系统处理后须满足《畜禽粪便还田技术规范》(GB/T25246-2010)和《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GB/T36195-2018)标准要求,非施肥季节暂存于沼液暂存池,待施肥季节通过密闭罐车输送至农田作为液体有机肥料,建设单位已签订沼液消纳协议。

3.噪声

项目运营期噪声源主要为固液分离设备等。项目通过采用低噪声设备,再经厂房隔声和距离衰减后,根据“报告表”,厂界昼夜间噪声值均须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1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

项目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牛粪尿、生活垃圾、病死牛及分娩胎衣等。

发酵后的牛粪用于牛舍垫料;病死牛、分娩废物暂存于病死牛暂存间内,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脱硫剂统一收集后返厂处理;医疗废物暂存于医疗废物暂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废机油于危废暂存间暂存,定期委托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置。

5.地下水

既有项目已将牛舍、黑膜沼气池、沼液储存池、危险废物暂存间、医疗废物暂存间等所在区域划分为重点防渗区,将干草棚、精料库等所在区域划分为一般防渗区,并已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本项目将固液分离间、病死牛及分娩胎衣冷库暂存间、危废库所在区域划分为重点防渗区,并按照相关标准采取相应的防渗措施。